氮 小透明,爆如火

文章出自:博物 2024年第06期 作者: 徐欣宇

标签: 博物广知   生活百科

我们身边空气中最多的气体,不是我们吸入的氧气、呼出的二氧化碳,而是“与世无争”的氮气。组成它的氮元素,在我们的身体中扮演重要角色,还能化身战场上的杀人利器……

空气中“沉默的大多数”

我们最熟悉的空气成分,一个是呼吸所需的氧气,一个是身体呼出、以及化石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而地球上最常见的气体—大气中含量占比高达78%的氮气,却因为太过“低调”,经常被忽略。

氮元素(元素符号为N)是元素周期表第7号元素,相对原子质量14.01。1772年,瑞典学者卡尔·谢勒和苏格兰学者丹尼尔·卢瑟福,分别发现了氮气:通过燃烧,去掉实验容器中的氧气,再用溶液吸收掉二氧化碳,几乎就只剩下了这种既不供给呼吸、也无法燃烧的气体。它在空气中含量丰富,却是“默默无闻的大多数”,没啥存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