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生命的奇迹

文章出自:博物 2014年第10期 作者: 何全

标签: 生活百科

每一天的生活,往往从早餐的一颗鸡蛋开始;从蛋中破壳而出的小鸟,象征着新生力量的欣欣向荣;甚至在冥冥之中,诞辰的“诞”也和“蛋”具有同样的读音……孕育生命和希望,正是蛋的使命所在。看似平凡的蛋,其实有着无比精巧的结构,堪称生命演化史上的一个伟大发明!

蛋:卵的升级版

在日常说话中,“卵”和“蛋”可以代表同样的意思。但在生物学上,尽管所有的“蛋”都可以叫“卵”,但真正有资格称为“蛋”的,只有那些外部被石灰质蛋壳覆盖、内部有羊膜包裹住胚胎的卵,也就是“羊膜卵”。因此,只有能产下羊膜卵的爬行类、鸟类和少数哺乳类才会“下蛋”,而两栖类、鱼类,以及昆虫、螃蟹、乌贼等无脊椎动物,都只能说是产卵。

将蛋与其他卵区别开的外壳和羊膜,首要功能是保护蛋里的水分不流失、不蒸发。生命起源于水中,动物胚胎的存活和发育也必须有水才行。昆虫、蜘蛛等无脊椎动物,卵的体积细小,只要产在阴凉潮湿一些的泥土或苔藓中,或是外面包上一层“卵鞘”,就不怕水分流失了。可这些法子对于胚胎较大的脊椎动物不太管用,两栖类、鱼类的卵一般还是需要产在水里。如果它们的卵直接暴露在阳光下,很快就会过热或干枯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