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藏狐 高原“弱者”的生存智慧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3年第09期 作者: 邓星羽

标签: 生物地理

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狐长相呆萌,是人气很高的网红动物。不过大部分人对藏狐的认识可能只停留在它们那滑稽的相貌上,而对它们在高原旷野中的生活知之甚少。一张“大方脸”对于它们的生存有什么意义?作为在体型和力量上都不占优势的“弱者”,藏狐又为何能成为青藏高原上最成功的食肉动物之一?本文的作者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在野外跟踪、研究藏狐,相信他的讲述将帮助我们走进这种网红动物的真实生活。

时间已是下午6点,太阳还高挂在天空。阳光依然强烈,却并不会给人带来多少温暖。高原的夏季是一年之中最热闹的时段,育雏的百灵和雪雀在自己的巢附近发出婉转的鸣唱,旱獭和鼠兔一边在草地上埋头觅食,一边不时抬头观察四周的动向,用响亮的叫声预警环境中潜在的危险。

藏狐生活在我国的青藏高原以及周边的高海拔山地,在印度和尼泊尔也有分布,是高原草甸生态系统中非常有代表性,同时也是最成功的食肉动物之一。由于长着一张看起来很呆萌的“大方脸”,脸上还常常挂着一副看破红尘的淡然表情,藏狐成为了互联网上人气颇高的网红动物。而对于它们在荒野中的真实生活,人们却知之甚少。

但此时,躲在车中的我们却无暇关注这些。几架望远镜从摇下的车窗缝隙中探了出去,对准400米开外的一只铁笼。那是我们布设在一只藏狐每天必经之路上的诱捕笼。为了不惊扰到它,又能在捕获成功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我们已经在安全的距离蹲守了几天,等待着目标“入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