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地质公园
阅读46亿年的地球巨著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4年第06期 作者: 范晓

标签: 公园   喀斯特   丹霞   石林   峰林   山地   火山   文化地理

中国是世界上地质景观最为丰富多样的国家,拥有令人炫目的遗产:五岳之中心的嵩山,不仅有闻名遐迩的少林寺,还是一部地质学百科全书。让世界震惊的云南澄江动物化石群,是“世界近代古生物学研究史上最罕见和最拨动人心的发现”。还有云南的石林、浙江的雁荡山、安徽的黄山……地球历史的重要绝不亚于人类的历史,学会保护地球的记录,就是阅读人类出现以前的史书。让我们以全新的视角,重新审阅地球这部巨著吧。
位于湖南西部的张家界,以石英砂岩峰林地貌著称。在36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内,有奇峰三千多座。它们直立而密集,形态各异,伟岸挺拔。摄影/孙建华

1999年2月,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出一项决定

与46亿年的地球历史相比,只有300万年的人类的历史短如一瞬。然而,自从有文明史以来,人类就以地球上任何一种生物不曾有过的方式改天换地。而今人类感觉到了生存的危机,开始更深刻地关注和探究自己所居所依的这个星球,以及它和人类的关系。

“地球的过去,其重要性绝不亚于人类自身的历史,应该学会保护地球的记录,阅读人类出现以前写下的这部书”。这是1991年6月13日,聚集于法国迪涅的30多个国家的100多位代表在“国际地球记录保护宣言”中发出的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