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生忘死追火山 火山学家在干些什么

文章出自:博物 2024年第07期 作者: 杨帅斌 晓风

标签: 博物广知   自然地理

前段时间,影院上映了一部感人至深的纪录片《火山挚恋》:一对法国夫妇,因火山结缘,走遍世界去追逐喷发中的“最新”火山。他俩既是迷恋奇观的爱侣,也是研究火山的科学家。通过影片,不但能感知他俩对彼此、对人类、对自然的深爱,还能一窥“火山科研”的日常。

火山学家伉俪:爱火山,更爱人类

2023年上映的纪录片《火山挚恋》,讲的是两位法国火山学家——莫里斯、卡蒂娅夫妇的真实故事。男女主角分别生于1946、1942年,都曾就读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莫里斯攻读地质学,卡蒂娅学的是地球物理与化学专业。自童年起,两人就都痴迷于火山之壮美与魔力。大学时代,他俩一见如故,从此走到了一起,不但成为专业的火山研究者,更是结为少有的“火山学家夫妇”。

此后的大部分时间里,夫妻俩不是在火山口旁,就是在奔赴火山的路上。地球上无论哪里有火山喷发,他们就立刻前往,在生命禁区的边缘扎营住下。而且他俩总是要走到火山口近前,与炽热岩浆尽可能地靠近,感受那“直通地心的大门口”。偶尔回城市讲学著述,按他俩的说法,也只是为得到下趟火山之旅的经费——置身于烟焰蒸腾、熔岩鼎沸的火山口,才是他们的至高享受。将近三十年间,夫妇俩探访喷发中或刚喷发的火山超过100座,拍摄了数百小时的录像及数千张照片。这些影像极为珍贵——非极度靠近喷发现场而不可得,其奇幻壮丽远超电脑特效,并且它们是真实的,故而更为震撼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