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中的“叛徒”寄生植物

文章出自:博物 2024年第06期 作者: 于润贤

标签: 草木庄园   博物广知

在地球生态系统中,植物是最重要的“生产者”,它们通过光合作用,把太阳能转化为生物体可利用的养分,还释放出氧气,为地球繁盛多样的生命提供了物质和能量的基础。但是在植物中,有一群另类分子,它们学会了投机取巧,不自己“造血”,而是从其他植物身上盗取养分——它们就是寄生植物。

雨林中的植物盗贼

在婆罗洲繁茂的雨林中,有时会看到一些没有茎和叶,却在地面突兀绽放的巨大花朵,难闻的味道吸引着蝇类。它们就是著名的寄生植物大花草(2)。世界上的绝大多数植物都靠光合作用自己制造养分,但寄生植物却靠盗取其他植物的养分为生,演化出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

非洲荒漠的“胡狼美食”

非洲东南部干旱的荒漠地带,地面上有两个高约10厘米的褐色椭球,它外皮粗糙肉质,底部延伸进土中,球体中间裂开3条口子,让人能窥见它红色的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