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自然的一角 制作“原生”生态缸

文章出自:博物 2023年第12期 作者: 嘉辞

标签: 动物世界   地球村公民

博物学相关的爱好很多,有人爱种花,有人爱养鱼,有人爱观鸟,而有位学法律的大四学生非常“博爱”——他不只是喜欢某一个类群的生物,而是喜欢整个生态系统。他痴迷于生态系统的复杂多样,以及各部分之间那种巧妙的平衡。从中学时,他就开始制作“生态缸”,每个缸都有自己的主题:亚马孙雨林、华南溪流、东南红树林……在“人造”与“天然”之间找到一个合适的尺度,在人工环境中模拟出大自然的一个角落。

我喜欢制作各种不同主题的“生态缸”。常有人问我,生态缸与普通鱼缸有什么差别。就拿“都有鱼的缸”举例吧,普通鱼缸以养鱼为主,种类你喜欢就行,顶多缸里再加点儿布景。而一个“原生鱼”为主题的生态缸:里面要有几种本地“土生土长”的鱼;还要有小虾、螺、水生昆虫,以及不同种类的水草;另外,缸底要有泥沙、石块为基质;而且缸底基质中,要有可以分解多余有机物的硝化细菌……总之一个“生态缸”,就是在一个缸里模拟出大自然的一个角落,需要尽量贴近真实自然的一整套生态系统。组成生态系统的生产者、消费者、无机环境都要有,并且让这个小环境能保持平衡,里面的动物、植物可以自然生长。

此外,生态缸也不局限于“水缸”。还可以制作半水半陆的“水陆缸”,甚至完全没有水的“旱缸”,比如多肉缸、食虫植物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