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虎为邻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日常

文章出自:博物 2022年第01期 作者: 何长欢

标签: 博物广知   动物世界

2021年10月12日,中国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公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位列其中。在这片受保护的山林中,自由生活着我国目前唯一的东北虎定居和繁殖种群。我们访问了离它们最近的人——研究它们的科学家、与它们比邻而居的村民,请他们来讲述人与虎的日常二三事。

“天网”直播,在线看虎

11月中旬,又一波寒潮来袭,北京强风呼啸,落叶敲窗。屋里,冯利民打开电脑,看到千里之外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下起了雪。雪片穿过纵横枝柯,坠入满地枯草,不断发出“沙沙”声。在这嘈杂的静谧之中,一头斑斓猛虎带着山林王者的从容,自镜头前缓步走过,消失在画面外。

作为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研究与监测中心”副主任,冯老师的电脑一天要播放几十段这种实况视频。2006年至今,他的团队在吉黑两省间约1.4万平方公里的山林中,布设了近3万台红外相机,为那里的野生动物安了一套“天网系统”——东北虎豹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只要有动物经过,相机就会立刻拍照、录像,上传到系统云端,再经智能识别,将影像资料按物种分类、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