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与食虫植物

文章出自:博物 2021年第03期 作者: 李峰

标签: 博物广知   自然地理

提到食虫植物,必须要请出著名的达尔文。他是最早揭示食虫植物秘密的人之一。那么,达尔文研究食虫植物时,有什么趣事呢?

“我关心茅膏菜,甚于物种起源”

1860年,达尔文已经51岁了,《物种起源》已经发表。此时的达尔文,已经不是乘坐小猎犬号环球旅行时的那个身轻如燕、枪法一流的年轻探险者。他多病的身体已经疲惫不堪,很难长时间工作。这时候,达尔文的儿子佛朗西斯也病了,于是一家人来到了英格兰南部苏塞克斯郡,住在他的表妹家休养。在这里,达尔文遇到了食虫植物——茅膏菜,一种用黏液捕捉昆虫的植物。

在19世纪之前,由于缺少直接、严谨的证据,大多数学者不相信植物能吃动物,不相信“没有嘴也能够吃,没有胃也能够消化”。所以当亲眼看到茅膏菜捕虫时,达尔文兴奋极了,7、8月好几次写信给他的老朋友胡克,讲述这一惊人发现:“我对茅膏菜捕虫能力做过几次观察,这让我感到愉快。”并且在信中,达尔文天才般地预言:茅膏菜具有一种物质,在结构和功能上同动物神经中的物质有类似之处。9月他又给美国哈佛的好友、植物学家阿萨·格雷写信:“研究茅膏菜让我感到无穷的快乐,那些动作真是奇妙。叶子发觉含氮化合物的方式令人惊奇。你会发笑的,但目前我充分相信(经过无数次实验后),它们可以发觉1/2880克的硝酸铵。”他还给地质学家赖尔写信说:“目前,我关心茅膏菜甚于关心世界上一切物种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