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兰”与马达加斯加长喙天蛾

文章出自:博物 2020年第07期

标签: 博物广知

1862年,达尔文收到马达加斯加岛的大彗星风兰标本,立刻被那30厘米长的“尾巴”震惊了!他细察后预测:岛上一定还有种“嘴巴”同样长的蛾子,取食这种兰花藏在“尾巴”底部的花蜜,同时为其传粉。这预测一度被传为笑谈。然而40多年后,这种神奇的蛾子真的被发现了,可惜此时达尔文已经去世20多年……

本期主角:大彗星风兰

又称“达尔文兰”。它原产非洲马达加斯加岛,如今世界各地植物园中多有种植。其植株高大健硕,既可附生在树上,也可扎根于大地。每年冬季,拖着细长花距的白色大花次第绽放,视觉上非常壮观,嗅觉上怪味浓烈。

本期主角:马达加斯加长喙天蛾

相貌比较平凡,乍看就是只棕黄色带花纹、毛茸茸的扑棱蛾子,个头大些而已。但它是唯一能给大彗星风兰授粉的昆虫,30厘米的“长喙”平时盘起来藏着,一伸出来,就举世震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