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就来点儿“野”的!
广西崇左“博物”夏令营

文章出自:博物 2011年第09期 作者: 那顿 陈步理

标签: 草木庄园   自然探奇   博物广知   动物世界   喀斯特   崇左市

旅行到一个地方,饱览神奇的风光,品尝新奇的食物。养足精神后冲到野外,用画笔描绘每一种植物,用相机记录每一种虫子,用望远镜打量这里的飞禽走兽,再用显微镜研究采集到的各种标本。幸运的话,还可能在地面之下、山腹之内,探索到矿物和化石。夜幕降临,举头欣赏神秘的星空,和漫天飞舞的萤火虫……最后,满载着知识见闻和美好回忆离去—我们不必非要学做徐霞客、李时珍和达尔文,但体验一下博物学的乐趣足以让人迷醉,因为,这也是大自然赋予每个人的、与生俱来最本真的欢乐。这次,我们在广西崇左。

一地馒头山:中国最甜的地方

崇左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的西南部,不亲自来一趟,很难体会到这里各式各样的神奇。一进入这块地盘,就被这里的山震住了:有山,但没有成列的山脉,也没有这山望着那山高的重峦叠嶂,山丘一个是一个,直接铺在平地上,每个山峰都孤立而浑圆。老师告诉我们,这是典型的喀斯特景观—馒头山。

山上生长着高大的白皮树木,那是用于造纸的桉树。平地上则布满青纱帐,那是大片的甘蔗林。崇左产糖非常多,因此被称为全国最甜的地方。这里见不到一个卖甘蔗的人,因为甘蔗多得没人买。如果想吃,就直接在路边砍两根,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在崇左,根本没有“偷甘蔗”这种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