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潘多拉
《阿凡达》世界的博物学

文章出自:博物 2010年第03期 作者: 穆兰馨

标签: 娱乐底片

热播的电影《阿凡达》带我们来到了一个遥远的星球潘多拉——这颗星上水草丰美,物产丰富,奇怪的地质构造、精美诡异的动植物让人目不暇接。但如果仔细打量,便会发现它们身上的元素就来自我们的地球——人类的想象力永远来源于身边大千世界的万事万物。

当飞船降临在这颗星球上,我们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家园。但当我们仰望天空,看到“巨型月亮”的表面,勾画着恍若木星的表面纹理,我们才终于想起,这里并不是我们所熟悉的地球……影片《阿凡达》中,潘多拉是一颗卫星,环绕着巨大的气体行星“B-4”运行。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外星人。”按照电影里的说法,潘多拉星,质量只有地球的四分之三,每种生物都长得高大而健硕;大气混合着氨、甲烷、二氧化碳、氧气和氮气,甚至还有微量氰化氢,人类吸上一口就玩儿完;星球上拥有着丰富的超导体矿物,甚至让山石悬浮于空中;星球遍布着各种生物,看着眼熟,但每种动植物都有离奇之处……这样的丛林生态环境,也孕育了可以在山林中高来高去的原始纳美人。

享受木星的温暖

距地球4.3光年附近的地方,在半人马座中真的有一颗“比邻星”。影片中这颗星就像太阳一样,被大行星们簇拥着。这些大行星中有一颗长得颇像木星的巨型气态行星“B-4”,潘多拉就是围绕“B-4”运转的众多卫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