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时代
生命史上的“大爆发”

文章出自:博物 2014年第04期 作者: 冉浩 何全

标签:

全球环境剧烈变化可能导致“大灭绝”,同时也是新物种诞生的催化剂。在地球生命演化史上,曾经有过一些动植物类群快速更替、新物种快速增加的时期,被称为“大爆发”。尽管科学上对“大爆发”没有严格定义,“大爆发”也未必紧跟“大灭绝”,但正是一次次新生命形式的崛起、繁荣,才让地球总能保持勃勃生机,塑造出今天千姿百态的世界。

No.1寒武纪

走出“单细胞”

5.2亿年前,阳光照耀着温暖的浅海,海百合如花枝般摇曳,三叶虫在海底爬行,水母随波沉浮,小巧的昆明鱼穿行在岩石中。忽然一片阴影遮蔽了阳光,寒武纪最可怕的海洋生物—奇虾,大驾光临。它体长超过1米,体侧扇片状的肢足上下拍打,还有一张带有36块坚硬牙板的巨口,一双16000块小晶体组成的复眼。在这条“超级战舰”面前,昆明鱼只有纷纷躲进石缝藏身—离它们的后代称霸海洋,还有1亿年呢。

以上景象,来自生命史上的大事件“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地球的历史长达46亿年,在大约35亿年前出现了最早的生命,又在20多亿年前出现了有完善细胞结构的生物。然而在此之后很长时期,地球生命基本都是简单、微小的“单细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