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羊 高山峭壁之上的坚韧生命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2年第04期 作者: 徐峰

标签: 生物地理

曾经有一则新闻报道,很多人不愿意在羊年生孩子,原因之一是人们印象中,羊代表着温顺和软弱。实际上,野生的羊类是非常坚韧的动物,山羊属的物种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它们以擅长在几乎垂直的绝壁上攀爬而闻名。主要生活在新疆的北山羊是我国唯一的野生山羊属物种,常常在海拔2000至5000米的高山裸岩地带觅食。它如何适应险象环生的峭壁生境?在高山生态系统中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顾不上提醒同伴,我赶紧转身钻进毡房,拿出望远镜看向远处的山脊。那里有一小群耸动的黑点,如果我没有猜错,多日的搜寻终于要有收获了。

一对倒插在头顶、如弯刀般的大角,还有下颌那撇随风飘动的尖胡子……不会错了,是北山羊。7只雄羊排成一列,一边低头吃草一边不时抬头观望,显得非常警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