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去来记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9年第11期 作者: Trevor Padgett

标签: 生物地理   基础地理

世界现存的7种海龟中,绿海龟是唯一在我国海域有产卵记录的海龟。刚出坑的绿海龟会离开自己的出生地,游向大洋艰难求生,成年后的绿海龟要洄游几千公里,返回出生地繁衍下一代,在一“去”一“归”之间完成它们的生命循环。由于人类活动的威胁,台湾地区的琉球屿、兰屿以及西沙群岛七连屿等地已经成为我国海域绿海龟最后的庇护所。为了拯救这些日益稀少的海洋生物,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海龟在地球上的演化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1.2亿年左右,它们见证了恐龙时代的辉煌与落幕,也是现生体型最大的海洋爬行动物。全世界目前有7种海龟,其中棱皮龟、绿海龟、蠵龟、玳瑁和太平洋丽龟都在我国有分布记录,并且均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受危物种,玳瑁因为华丽的背甲可用于制作各类精美的工艺品而遭到大量捕杀,已经被列为“极危”物种。绿海龟是我国海域最为常见的海龟物种,但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数量也在持续下降,已被评估为“濒危”。自然环境下的绿海龟通常并不是绿色的,它名字中的“绿”得自于它背甲下的特殊绿色脂肪层,而非体表颜色。摄影/吴立新

凌晨3点,笼罩在咸咸的海风和银色月光下的沙滩寂静无声,耳畔传来的唯有海浪爬上沙滩的声音。

在浪花温柔的拍打下,数公里长的沙滩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