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恐龙新世界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0年第06期

标签: 化石景观   考古地理

中国是恐龙化石资源大国,日本的恐龙化石出土并不多,但日本人对恐龙非常感兴趣,这几年,日本多次向中国借出恐龙化石以作展览。图为2007年的一次日本恐龙展,图中右侧展厅所见,左为黄河巨龙,右为兰州龙,背景是四川自贡的蜥脚类恐龙。左侧展厅展示的则是特暴龙、卡戎龙和扇冠大天鹅龙。摄影/李大建

恐龙出现在距今2.3亿年前的中生代晚三叠世,直到6500万年前的晚白垩世灭绝,共经历了将近1.6亿年的时间,如此长的时间使它们成为地球上生活过的最为成功的物种。恐龙广泛地分布于所有的大陆上,占据一切生态带。恐龙化石几乎遍布世界各个角落(包括南北极地)。

在过去的一整个世纪里,对于恐龙的研究只局限在以美国和加拿大为主的少量几个化石点那里。到了21世纪,世界各地挖掘出来的化石遗址越来越多,有的在质量上已足以与北美洲的化石点匹敌,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其中,在中国发现的化石遗址里,最著名的恐怕要数在辽宁发现的化石点了。由当代杰出的古生物学家周忠和、徐星研究员引领的研究团队被推到了化石研究新时代的风口浪尖。随着新的化石遗址陆续在辽宁及世界其他地方被发现,新的恐龙物种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得以揭示到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