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大开 古代开颅术之谜

文章出自:中华遗产 2021年第08期 作者: 火火

标签: 文化符号   历史拾遗   古代生活

世界上最大的洞有两个,一个是宇宙里的黑洞,一个是人类的﹃脑洞﹄。考古材料和历史文献表明,早在几千年前,地球上就出现了一种神秘的开颅探脑之术。古人的﹃脑洞﹄中,究竟隐藏了多少奥秘?
史上最著名的开颅术
在史书《三国志》中,曹操患有严重的头风,神医华佗用针灸为他进行了治疗。而到了小说《三国演义》中,华佗则提出用斧子砍开曹操的头颅、取出风涎,吓得曹操把华佗下狱拷打致死。左页图描绘的,就是这段情节。小说为什么要这么写?一般认为,这是作者为了表现华佗的医术之神妙、曹操的奸诈多疑,而进行了艺术加工。但实际上,这种“开颅疗法”并不是毫无根据的虚构。开颅术的确曾在古代世界广泛流传,而且的确可以用于治疗头风。
绘画/杨兆恩

被一箭爆头——我还能抢救一下

考古工作者有时就像侦探,要根据遗留在地层里的蛛丝马迹,还原出这里曾经发生过的种种“案件”。只不过,“作案时间”已经过去了成千上万年。

1984年夏秋时节,在黑龙江省泰来县的一处东周时期墓地,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个古怪的壮年男性头骨。头骨的前额正中,赫然有一个约呈3×6mm的长圆形小孔,直穿至颅腔内。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韩康信认为,这个穿孔显然不是病理性的,应是某种箭头穿透所致。这不奇怪,在冷兵器时代,死于弓箭的人不计其数。奇怪的是,穿孔边缘自外向内,还有明显的人工刮削痕迹,刮削形成的坡面外缓内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