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树是怎样炼成的?

文章出自:博物 2023年第08期 作者: 王孜

标签: 草木庄园   博物广知

在寻找巨树的过程中,人们也不断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样的树才能成为巨树?植物生长是诸多因素的集成,且看这些庞然巨物,究竟是如何应对地心引力和环境压力的双重拷问,让自己高耸入云。

降水

植物生长离不开水。树木越高,枝干输送距离越长,树冠层想喝到水就越难。因此巨树的生长环境,一定要水分充足。适宜高树生长之处,年降水量一般在1500~3000毫米之间。这个降水量除了雨雪等垂直降水,也包括雾气、露珠等水平降水。即便雨水不丰沛,只要空气湿度大,树木依然可以通过树皮、叶片上的气孔获得足够水分。

但降水太多也不行。科学家对全世界80米以上巨树的树高与气象因子进行对比研究,发现当区域内降水量是蒸发量的3~4倍时,树高的极限值最大,一旦超过这个比例,反倒过犹不及。很可能是太多水会影响树木根系的正常发育,限制树高进一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