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垩纪 巅峰与终结

文章出自:博物 2017年第10期 作者: 江泓

标签: 古史传说   地球村公民

在整个地球历史上,白垩纪恐怕是“主演阵容”最华丽的一个纪元了——在这个时代,陆地上的恐龙发展到巅峰,它们身边有飞鸟与走兽、鲜花与蝴蝶,海洋里则游弋着各种“海龙”……直到一颗从天而降的小行星,结束了这个精彩纷呈的时代。

尘封的白垩纪往事

提到白垩纪,可能你立刻就会想到暴龙大战三角龙的情景。其实在白垩纪期间,无数恐龙来了又去,暴龙、三角龙只是白垩纪快结束时才出现的“末代恐龙”。20世纪末以来,古生物学家在非洲国家尼日尔的沙漠中展开挖掘,发现了一个距今1.1亿年前的恐龙世界。

当时地球处于早白垩世,尼日尔所在的非洲西北部并不是沙漠,而是大片的湿地和森林。雨季的几场豪雨过后,平原上洪水泛滥,地面长出了一丛丛蕨类植物,如同浸了水的绿色地毯。“地毯”上有两条恐龙正在啃食嫩叶,它们是尼日尔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