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叠纪
创造超级大陆

文章出自:博物 2017年第07期 作者: 江泓

标签: 地球村公民   动物世界

从寒武纪大爆发之后的近3亿年时间里,地球表面的海陆不断变幻,地球生命不断升级,每一纪都是新舞台、新演员。到了古生代最后一个纪元——二叠纪,全球各个大陆逐渐拼合在一起,动植物们经受着空前严峻的考验,也迸发出了恐龙诞生之前的最强乐章。

在沙漠中求生

距今2.54亿年前的晚二叠世,古生代已经进入尾声。之前上亿年的板块运动,到这时终于把全球各个大陆拼在一起,成为一个名为“泛古陆”的超级大陆。广阔的内陆没有海风滋养,气候异常炎热干燥。

在后来成为俄罗斯西部的一片沙漠中,地平线上出现了一头3米多长的狼蜥兽。这家伙长得“半龙半兽”,活像是巨蜥和狼狗的混合版。狼蜥兽属于兽孔类爬行动物,口中一对外露的尖牙表明了它的肉食性。脚踩在灼热的沙石上,狼蜥兽不由加快了脚步,希望尽快找到一片遮阳的阴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