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卫星大阅兵

文章出自:博物 2017年第06期

标签: 天文天象

三颗行星三种命

除了体积小、离太阳近的水星,太阳系中“最像”地球的行星,就是另两颗类地行星——火星和金星了。它们和地球一样,都由成分类似的地核、地幔和地壳组成,甚至诞生之初的“童年”都差不多。然而如今,它们却成了三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曾被认为住着“火星人”的火星,只是一片死寂的荒漠——平均温度-55℃,几乎没有液态水,大气层十分稀薄,内部的地核、岩浆也早已停止了活动。其实数十亿年前,火星也曾像地球一样有活跃的火山活动,有浓密的大气层,有海洋和湖泊河流。问题在于,火星实在太小了。火星的体积只有地球的1/8,内部储存的热量远少于地球,向宇宙中散失热量的速度却更快。加上火星离太阳远,热量补充少,使它的地核早早冷却、凝固,不再产生磁场。包括水蒸气在内的大气层没了磁场保护,逐渐散失,表面只剩下空寂寒冷的沙石和少量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