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岩石 从生命回归大地

文章出自:博物 2016年第12期 作者: 杨帅斌

标签: 石头记

在地球这个充满生命的星球上,由生物“化”成的岩石并不少见,比如我们熟悉的煤炭、油页岩、琥珀和各种化石。其实除了它们,还有一些由生物造就的岩石,它们形态各异,甚至连固体都不是,但也名列石头家族的成员。

珊瑚石:小虫造岛 鬼斧神工

西晋时,曾有两位土豪石崇、王恺两位土豪用“珊瑚树”来斗富。如今我们知道珊瑚不是植物而是动物,“珊瑚树”是由众多珊瑚虫分泌出的石灰质形成的石头,在矿物界的名字叫珊瑚石。

珊瑚是一类古老的动物,出现在距今约5亿多年前的寒武纪。它们和水母、海葵同属腔肠动物,身体微小,柔弱无骨。但哪怕只有一只珊瑚虫,也能为自己建造一副坚固的石灰质外骨骼,主要由细小的方解石晶体组成,称为“珊瑚单体”。每种珊瑚的单体形态各不相同,通常大致像一个杯子、袋子或圆锥体,顶端开口处露出珊瑚虫的小触手。在环境适宜的热带浅海,珊瑚虫们群聚而生,世代繁衍。每一代珊瑚虫都在前辈们留下的外骨骼上继续添砖加瓦,逐渐长成了树状、扇状、鹿角状、脑状……珊瑚石就是这么长出来的。相比溶洞里的石笋和钟乳石,珊瑚石长得还算快,营养充足的话一年能长10~26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