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与鱼的传说
澳大利亚的星座

文章出自:博物 2012年第06期 作者: 天宁

标签: 博物广知   天文天象   星空天象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个地方的人们便有了自己眼中的星空。除了从古希腊古罗马发展起来的国际星座体系,以及中国的四象二十八宿之外,世界各个地方的人们按照身边的草木鸟兽将群星勾连,也会把风物器具升到天空。当然,夜空中还不乏每个民族信奉的神灵,这些加在一起,便成为他们独有的星座文化。

天上的星座,应该由星星组成。没有星星能有星座吗?有啊!“你看,这像不像一只懒洋洋的鸸鹋?”朋友向我炫耀他拍的澳大利亚星空照片,“这是一个很奇特的澳大利亚土著星座—鸸鹋座!它的主体是银河中较暗的部分,也就是宇宙中厚实的尘埃。整个星座没有一颗亮星,他们把银河尘埃的轮廓想象成了细脖子的鸸鹋。”

鸸鹋,大洋洲特有的大型鸟类,善于奔跑却不会飞翔,又被称为“澳洲鸵鸟”。这种大鸟蛋可食,肉味美,油可做润滑药剂,再加上傻乎乎的温和性情,深讨土著居民喜欢,于是它被设立为天上的星座。其实澳大利亚土著人所设立的星座,基本都是身边那些动物:袋鼠、避役、乌鸦、鳄鱼,还有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