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中的红飘带

文章出自:博物 2011年第03期 作者: 李雪丹

标签: 星空天象   天文天象

银河是什么颜色的?——这还用问吗,估计大多数人都会从中文“银河”两字的字面上,或者英文“milky way”的意思上,回答出银河应该是白色的。然而当人们用相机拍摄银河,却可以看到一条条弥散成带状的红色星云,如飘带般在银河中飘荡。这种红色的星云被称为H区,就如同春天孕育万物,它们新恒星孕育诞生的地方。

魔幻混天绫

巴纳德环

初春时节,晴朗的天空中银河河面异常宽广,猎户座的亮星们将银河点缀得格外灵动。与我们今天一样,历史上不知多少位仰望星空的人都偏爱这里,似乎这里除了美丽的亮星和宽阔的银河外,还有别的什么神秘的东西。

1895年,美国正在组建中的叶凯士天文台来了一位初出茅庐的小伙子,他便是当时狂热的业余天文学家巴纳德。来到天文台之后,巴纳德开始了一个让很多人眼红的工作:他要用天文台的宽视场望远镜,拍摄银河中那些不为人知的角落。这在当时来说是一件很前沿的研究,巴纳德很快就有所斩获,其中之一便是他发现猎户座附近有一个奇怪天体:一个巨大的环形气体云,像丝带一样缠绕着猎户的半个身躯。这个气体云后来被人称为“巴纳德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