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玫瑰
鲜花般的星云

文章出自:博物 2009年第02期 作者: 石南丛

标签: 天文天象   星空天象

2月是红玫瑰堆满街头的时节,也是亮星喧闹于夜空的季节。夜晚,玫瑰花让寒冷的空气中弥散着浪漫的花香,然而在夜空中,也有一朵朵硕大的玫瑰正在悄然绽放。仰望夜空,除了很多亮星以外,还有一些特立独行的天体,肉眼看来是团模糊的亮东西。这种似云非云的天体便是“星云”—宇宙中的弥散物质纠结在一起形成的,肉眼看似云,而通过天文摄影术来观察的话,这些“云雾”就有可能分外妖娆,其中一类星云因演化出层层交叠的鲜花形态,被称为夜空中的玫瑰。

风情万种红玫瑰

星云Rosette—最著名的“红色玫瑰”,由4个星云NGC 2237、 2238、2239和2246组合而成。想要找到它,必须先要找到猎户座“三星”,这并不难—冬季夜空中只有三颗亮星整齐地站在一起,在这三星东边不远就是这朵硕大的红玫瑰,但由于它发射的红光很暗弱,我们单凭肉眼却难以看清它。在红色系玫瑰花中,有一个经典品种被称为“红衣主教”,而相比于天空这朵玫瑰,即使“红衣主教”也要逊色几分。“红衣主教”再红也是反射太阳光,而且混杂了其他颜色;而红玫瑰星云是靠自己拥有的“氢”发射红色的光,红色纯度更胜一筹。

柔情之花粉红玫瑰

2004年,美国航空航天局给人们送来一朵奇特的粉红玫瑰—NGC7129。这朵玫瑰并不完全开放,犹如永远仿佛含苞待放的粉红玫瑰品种“贝拉米”。为了得到这朵“玫瑰”的倩影,美国航空航天局不惜动用了世界顶级的太空红外望远镜—斯必泽望远镜对它进行拍摄。结果大获成功,不但拍到了玫瑰的花瓣,还拍摄到它绿色的“花萼”!不过也有天文学家不这么浪漫,他们盯着这朵玫瑰时想到的却是:“这个星云的直径相当于太阳到离我们最近的人马座恒星间的距离。在星云中,我们发现了130颗恒星,每一颗周围都有尘埃和气体环绕,它们将形成和太阳系一样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