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夜空吹泡泡?
宇宙中的泡状天体

文章出自:博物 2011年第10期 作者: 石楠丛

标签: 星空天象   天文天象   博物广知

在广阔的宇宙中,淘气的星星们一直不停地在吹泡泡,这些泡泡散落在宇宙不同的地方,也“长”成了不同的样子。

超新星

吹出红色水晶泡

2010年秋天,哈勃空间望远镜为地球人送来一份特殊的礼物—红色透明的“肥皂泡”。虽说人们以前见到过各种花里胡哨的天体,但当这个红色的肥皂泡被发现时,仍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为什么这个泡泡红而透明?我们倘若能回到几百年前,便可一睹这个红色水晶泡的形成:一颗年迈的巨大恒星走到生命尽头,突然爆炸而变得光亮无比,这种现象被称为超新星爆发。在爆发的同时,巨大的冲击波将可以发红光的电离氢气体吹开,吹出了这个泡泡。如今我们看到的这个“礼物”直径已达23光年,并且依然高速膨胀。电离氢气体越来越稀薄—这就是为何它看起来如此晶莹剔透。

年轻恒星

吹出迷你小泡

宇宙中的气泡状天体并非别无分号,人们很早就对圆润的泡泡们青睐有加。早在1787年,英国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就曾发现宇宙中有一个小泡。后来人们测量出它的直径约为6光年,与后来哈勃发现的红色水晶泡相比,这个泡泡简直太迷你了。这个泡泡的个头小,是因为缔造者不够刚猛,只是一颗年轻的恒星。这颗恒星吹出致密的粒子风,类似太阳吹出的“太阳风”,而外围包裹它的气体则相对比较平静,它们之间构成一个边界,这就是气泡的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