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锐1800秒
身边博物学笔录

文章出自:博物 2004年第06期 作者: 高新宇 王辰

标签: 自然摄影

上学、上班、下课、回家,从牡丹园到北师大这段步行30分钟的路程早已烂熟于心。每天清晨,我会路过人群拥挤的公交车站,穿过元大都遗址公园,沿着花园东路的一路繁忙与热闹走进静谧清新的北师大校园开始一天的生活。这段不长的路总带给我许多惊喜:小区一棵枣树下长出了三两株小麦,路上猛禽在高空中盘旋——其实这一段简单的行程就是最贴近我们身边的博物之路!又是一个清晨,让我带上笔纸和敏锐出发……

00:00:01出门

接连三天的雨让我犹豫要不要带伞,不过一下楼就被塔楼之间飞翔雨燕的叫声吸引,看它飞得那么高,估计不会再下雨了吧。它的翅膀像镰刀一样,比家燕的翅膀弧度更大、末端更尖,下雨之前常在低空飞翔寻找食物。城区里的雨燕数量要比家燕更为密集。

在这春末夏初的季节,我们小区院子里植物长得郁郁葱葱,尤其让我这个学生物的学生高兴的是,小区没有人工铺设大片整齐却不自然的绿地、植物,而是任由种植植物和野生花草共同美化我们的居住空间,这样对于昆虫、鸟类的生活也更加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