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虫虫“特工”

文章出自:博物 2004年第11期 作者: 唐志远 李磊

标签: 博物广知   动物世界   自然探奇

弥漫着酒精气味的实验室里,张辰亮为周博士高高的标本架上的昆虫标本着迷不已。两代昆虫迷以自己不同的方式来感受着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物种类群的存在,此时,他们沉浸在彼此只能意会的欣喜和愉悦中。而旁边的我们,记录着一个关于兴趣与理想的故事。

张辰亮:荒野里的虫虫乐园

“在外婆家的一块荒地里,‘小黄’和‘红辣椒’轻轻滑过我们挂着汗珠的头发;看着花金龟和各种蜂在花上挤呀挤;我还认识了‘小灰’、‘老竿儿’、‘老子儿’、‘扁担钩子’、‘呱嗒扁儿’,晚上会有‘夜子儿’,石头下会有大步甲和蟋蟀……”

——这是来自张辰亮随笔中的段落,您能猜出这其中的俗名都是什么昆虫吗?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认识了正在北京五中读高二的张辰亮,第一眼的感觉就是:和我们曾经报道过的也是喜爱昆虫的蒋澈长得可真像。没想到,一聊起来,发现两个人还是好朋友!今年暑假还一起跑到灵山去捉虫了呢!两个人结识就是缘于虫子!看来虫虫特工队的成员还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