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肠道里的好友群

文章出自:博物 2007年第01期

标签:

我们早就知道细菌有好坏之分。益生菌的种类很多,分布在自然界的各个角落,然而,只有能在人体肠道中存活的“益生菌”才是对人类最有帮助的。在微生物实验室里,我们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极品好友”。正如我们预料的,它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庞大的群落!

肠道就是一片丛林

“1、2、3、4……”,当我们走进实验室时,北京林业大学食品系的丁慧同学正手拿一个密封的培养皿,专心致志地数着,每增加一个数,就用黑笔在培养皿的背面点上一个点作为标记。几分钟后,培养皿表面彻底变成了“麻子脸”。而间接制造“麻子效果”的正是她几天前培养的乳酸菌。

我们正在赞叹,一个培养皿居然可以装下100多个乳酸菌。马上就被纠正:“一个黑点对应的并不是单个的乳酸菌,而是一个乳酸菌的群落!说这里面有千军万马,一点都不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