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走近西红脚隼和黄爪隼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4年第07期 作者: 刘璐

标签: 基础地理   生物地理

隼作为一种猛禽,总能让人联想到凶狠、残忍等形容词。在新疆,作者追寻西红脚隼和黄爪隼的踪迹,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了它们生活化的一面。无论是艰难求偶、与其他鸟类战斗护巢的西红脚隼,还是集群栖息在石堆坟中、把这里当作天然食堂、还时不时跳舞的黄爪隼,都是富有智慧、和人类共同生存在这片大地上的生灵。
汽车沿着赛里木湖一路向北,来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别珍套山的腹地,四座由大到小排列的石堆坟伫立在山前草原上。这片生境是摄影师向往已久的地方,夏季是这里最富饶的季节,有一些迁徙到新疆繁殖的鸟类来到了这里,栖息在石堆坟中的黄爪隼便是其中的一种。

在新疆阿勒泰市的克兰河畔,我猛踩一脚油门,汽车驶过了河;一个急刹车,惊起了地上一只正在草地里觅食的雪兔,这只雪兔一蹦三尺高,直接把一对在杨树上“谈情说爱”的西红脚隼惊得飞了起来。
这对西红脚隼在繁殖季过着平平淡淡的幸福生活,雄鸟捕食后,把猎物喂给了雌鸟,之后交尾、下蛋、孵蛋。简单观察并拍摄几天后,我便离开了。只是,后来听说孵化出的雏鸟被进入树洞的蛇吃掉了。

隼是隼形目隼科鸟类,为中、小体型的猛禽,在自然界处于食物链的上游,对于维持生态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极易受到环境污染的侵害。隼与鹰不同,两性色型常常呈现差异,通常雄鸟的颜色更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