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水下, 看北京奥林匹克 森林公园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3年第09期 作者: 张瑜

标签: 生物地理   基础地理

科学绘图师张瑜从小喜爱自然观察和绘画,读书时曾在北京师范大学从事过动物生态学的相关研究。通过15年的潜心观察,他在单位和家附近记录、拍摄并绘制了许多常见动植物的日常。最令人惊喜的是,他通过水下的视角,刷新了我们对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认知。
平静的水中,子陵吻虾虎的雄鱼在石缝中护卵。这种小鱼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比较常见,它们通常雄性营巢,然后吸引雌鱼进来产卵。雌鱼产卵数量可达两三千枚甚至更多,之后雌鱼离去,由雄鱼负责护卵,直到小鱼孵出。雄鱼用鳍拨动水流来保持清洁,同时给鱼卵周围的水体增加含氧量。雄鱼在图中看起来像个天使,它们确实也是天使般的好父亲。这些平凡的鱼以及水生生物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目前关注它们的人太少了。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它南边的奥林匹克公园距离我单位和家都不远。这两处公园面积很大,加起来接近20平方公里,公园中的水系与城北的清河相连通,为大量水生生物提供了栖息场所。

2008年起,我开始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为主进行观察和记录。最早没想拍照片,原本的初衷是能够把一些常见鸟兽、鱼类、两栖爬行动物及水生昆虫等生物类群的行为看真切,并尽可能准确科学地画出来。有朋友不理解:“那么多专业教材和科普读物都涉及过各种动物生态方面的绘画,你干嘛还要自己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