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蒿”碧罗雪山 植物科考匮乏山脉的首份绿绒蒿报告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3年第09期 作者: 魏来

标签: 生物地理

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碧罗雪山有着极其丰富的植物多样性,只是由于山形陡峭、交通不便等原因,长期以来极少有科研人员至此开展植物科考。近几年,随着交通状况的改善,长期关注和研究绿绒蒿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魏来老师和他的团队,开始在碧罗雪山调查研究绿绒蒿,希望了解这里绿绒蒿的多样性及地理分布等情况,并探究它们在此生存演化的秘密。
在碧罗雪山一处陡峭的崖壁上,两株长在石缝中的美丽绿绒蒿正在娇艳绽放。碧罗雪山所在的横断山脉是全球绿绒蒿属物种最重要的分布中心之一。近几年,随着交通条件的大幅改善,这条长期缺乏调查研究的山脉很快成为植物科考的热点区域。随着调查研究的深入,很多种绿绒蒿在这里被发现,其中不乏只在碧罗雪山上狭域分布的种类。摄影/范毅

2023年7月13日,碧罗雪山植物调查的第三天,虽然大家都在强打精神,但对于调查目标落空的担心又真实地写在每个人脸上。野外调查活动即将结束,能否寻找到最重要的目标物种栗色绿绒蒿,就看当天的运气了。一路上,单花荠、岩白菜、山丽报春、红花岩梅、俯垂马先蒿等高山植物次第出现在眼前。这些植物都是适宜绿绒蒿生长环境中最常见的伴生物种。这是不是预示着我们即将发现梦寐以求的栗色绿绒蒿呢?按照我们掌握的信息,栗色绿绒蒿主要分布在海拔3800—4000米的流石滩附近,因此我们重点在流石滩附近搜寻。但是在路两边的流石滩和草甸上,我们只发现了威氏绿绒蒿(学名Meconopsis wilsonii,也有人称之为川滇绿绒蒿)这一种绿绒蒿。

当竹林和杜鹃灌丛重新开始出现在身边时,我内心不得不接受现实:这次持续4天的碧罗雪山老窝山片区的植物穿越考察恐怕要以失败告终了,因为我们没能找到最重要的目标物种栗色绿绒蒿。从海拔3700米的林线下到3400米的宿营地,大约有4公里的路程,一路上怎么走下来的,我已经几乎记不清楚了。一行人心心念念的那抹酒红色的花朵,最终还是没能出现在我们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