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全球仅剩千余只?——探寻青头潜鸭濒危之谜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3年第06期 作者: 危骞

标签: 生物地理   基础地理   地质地理

青头潜鸭曾是长江中下游地区一种常见的迁徙性野鸭。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人们发现青头潜鸭的数量相对于历史记录而言大大减少了,而且这种减少的趋势一直延续至今。现在全国仅记录到约千余只青头潜鸭,它们处在灭绝的边缘。青头潜鸭数量迅速减少的现象引起了多方关注。近年来,研究人员们持续开展全国范围的监测研究,希望能够破解其快速濒危之谜。
初春时节,位于江苏省的一处湿地内,两只青头潜鸭已经成功配对。和很多野鸭一样,青头潜鸭还在越冬地时,就开始求偶配对,然后再飞到繁殖地繁殖后代。近几年,研究人员通过大量的野外监测发现,在我国,除了传统的东北地区的繁殖地之外,青头潜鸭还会在华北平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的湿地内繁殖。摄影/杨卫斌

河南民权黄河故道重大发现在此繁殖的青头潜鸭数量最多

2017年,炙热的7月,我猫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境内黄河故道边的芦苇丛中,一动不动。豆大的汗珠把眼睛前的望远镜抹得一片模糊,我却不敢腾出手去擦拭,生怕惊扰了观察的对象,即便它在我前方100多米远的地方。那是一只其貌不扬的褐色鸭子,正警惕地在芦苇中游进游出。它背后密集的芦苇荡中隐隐约约有一些东西在活动,会是它的孩子吗?

一秒、两秒、一分钟、两分钟、一小时、两小时……耐心的等待果然没有白费,当几只刚出生没几天的小鸭子出现在了母鸭身后,像一个个滚动的黄色小毛球浮动在水面上时,我心中一阵狂喜,因为自己很可能是第一个在这里见到青头潜鸭繁殖成功的观鸟人。每次看到小鸭子,都是我最开心的时刻。那一刻,我忘记了烈日的炙晒、忘记了蚊虫的叮咬、忘记了锋利的芦苇叶片。对于我和很多关注它们命运的人来说,这意味着新的生命,意味着青头潜鸭种群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