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绘画
比摄影更准确的艺术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3年第05期 作者: 吴欧

标签: 地理人物   生物地理

本篇报道将展示一种特殊的绘画艺术。绘制这些花木鸟兽的人,大多有着生物学研究的经历,除了追求绘画的艺术美,他们对作品的准确性要求近乎苛刻。这些人被称作生物科学绘图师,目前,在中国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已经寥寥无几,他们的绘画鲜为公众所知,却会让观者赞叹不已。
绘图/杨建昆
Phaius mishmensis
紫花鹤顶兰
科学与艺术悄然结合
在很多人眼中,自然科学和艺术似乎是格格不入的,然而科学绘画师却把它们悄然无息地结合在一起。图中是一种分布在中国南部地区的紫花鹤顶兰,从植株到花的各处细节,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杨建昆先生笔下无不清晰展现。

4月初的北京周末,无数车辆、游人涌向香山和北京植物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植物园南边的另一座植物园甚是冷清。这座清静的植物园同样对游客开放,除了作为植物园,它还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所在地。

我前往研究所的植物标本馆去见一位闻名已久的朋友,他既是一位植物学研究者,又是一位图像艺术家。我来到他的办公室,屋中堆满了书和标本,办公桌上一台显微镜,显微镜边放着一张A4大小的半透明纸,上面是一幅尚未完成的线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