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科动物野外现身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8年第09期 作者: 冯利民 张劲硕

标签:

“周老虎”触动了中国人自古以来敬重老虎的传统,所以才会在全社会掀起轩然大波,搜寻华南虎变成了新的时尚话题。孰不知,华南虎已是一个“功能性灭绝”的物种了,相较而言,生态位上与华南虎相似的东北虎和印支虎乃至云豹、雪豹等其他野生猫科动物由于种群还处于可以恢复的状态,因而更值得下力气保护。“相机陷阱”技术最适合调查惯于夜行的猫科动物了。本文展示了近年来中国学者利用红外触发相机在野外拍到的猫科动物照片,这些照片不仅是中国、而且是世界所仅有的。
2007年岁末,这张“华南虎”的照片引发了轩然大波。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拍摄于“周老虎”之前的两张真实虎照至今鲜有人知。供图/新华社 丁海涛

从2007年10月到2008年7月,陕西农民周正龙制造的“周老虎”事件使得人们对老虎的关注升温到了灼热。公众对“周老虎”的揭露和嫌恶从某种意义上体现了对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热情,特别是对类似于老虎这种极度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命运的关注。

“真虎照”PK“假虎照”

其实,在“周老虎”出现之前,我国已有两个研究团队在不同地方使用红外线触发摄影技术拍摄到了真实虎照:2006年12月,吉林珲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拍摄到一组野生东北虎照片;2007年5月,北京师范大学的科研人员在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了野生印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