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何以喷火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2年第02期 作者: 刘嘉麒

标签: 地质地理   火山

火山喷发为什么?

——炽热岩浆穿透地壳冲出地表

地球看似平静,其实是不安定的。它的内部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使局部岩石熔化形成岩浆,岩浆受挤压就会穿透地壳的薄弱地段,上升到地面或喷出地表而形成的山即为火山。地球表层的地壳是由大大小小的岩石板块构成的,板块的边缘便是薄弱地段,尤其是一个板块俯冲到另一个板块之下时会使岩浆受到挤压,就更容易引起火山喷发,使许多火山在板块的边缘形成,太平洋周边地区多是板块的边缘,火山就集中在那里。在板块内部也有一些火山生成,人们往往把它归结为地球的热点或地幔柱,犹如地球生的脓疖子。19世纪西方著名的火山学家乔治•斯克洛珀说过,假如卖牛奶的小女孩相信月亮是一个大奶酪,那么天文学家会想象我们的地球是个凝缩的星云,化学家猜测它是个由铝和钾化合的球,矿物学家说它是个巨大的晶体,而动物学家则认为它是个巨大的动物—一个有生命和热的物体,火山是它的鼻孔,岩浆是它的血液,地震是它的脉搏。

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地貌
地球上的地质作用非常缓慢,但火山的形成却是很快的,当地下岩浆穿过地壳上升时,就发生了火山活动。它主要喷发岩浆、火山弹、火山砾、火山灰以及水蒸汽、二氧化碳和气体硫等。

火山喷发的过程是地球发泄内火的过程,超过1000℃的岩浆沿着一定的通道,以爆炸、喷射等形式冲出地表,进入高空,回落到地面堆积成各种地面形态、有岩流、岩丘、渣堆……有时岩浆并不剧烈地咆哮和喷射,而是沿着地壳的裂缝“宁静”地溢出,形成岩浆的河,冷凝后成为熔岩流;也有时没有岩浆喷溢,只喷射气体和灰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