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黎贡山
世界级珍稀蝴蝶的伊甸园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6年第12期 作者: 赵力

标签: 生物地理   泸水县   腾冲县   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录

高黎贡山自北向南纵贯横断山区西部,有着典型的高山峡谷自然地理垂直带景观和丰富多样的动植物资源。本文作者是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全球鳞翅目(蝴蝶与蛾类)调查计划中国区首席专家,他在高黎贡山调查蝴蝶种类的成果,不仅填补了高黎贡山这一“物种基因库”的蝶类记录空白,还发现了世界级珍稀蝴蝶褐凤蝶、西番翠凤蝶和克里翠凤蝶。这让我们对高黎贡山有了新的认识。
这只纤毫毕现、仿佛振翅欲飞的克里翠凤蝶标本采集自高黎贡山。克里翠凤蝶是高黎贡山特有蝴蝶,全球分布仅限于以横断山区为中心的少数山地,属世界珍稀蝴蝶。

长途客车在崎岖的山间公路上挣扎前行,刚离开大理过了一个叫漾濞的小县不过几十公里,路两边已见不到多少人类的痕迹,只有绵绵无尽的群山向车后渐渐退去。

我此行的目的地,是位于横断山脉西北角,云南西部的保山、腾冲和泸水三地交界处,西北部与缅甸接壤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黎贡山。高黎贡山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的十大热点地区之一。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统计,高黎贡山地区已记录的脊椎动物达699种,本应远多于脊椎动物种数的昆虫却只记载了1690种,而关于蝴蝶的资料几乎是空白。我在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的网站上见到,高黎贡山地区已经发现的兽类占云南的52.0%,占全国的30.9%;鸟类占云南的52.9%,占全国的35.3%;昆虫占云南的8.5%,占全国的4.2%。从比例上不难看出,高黎贡山的兽类和鸟类已经研究得十分充分,但关于昆虫尤其是蝴蝶的研究却十分薄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