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文萃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1年第05期 作者: 刘莹

标签:

羊驼木乃伊说明古印加人有高超纺织技术
在秘鲁出土的羊驼木乃伊引起了考古学家的注意。这是一只2岁大的雄性羊驼,作为祭品被葬于1000年前,研究者发现它的皮毛修剪整齐,其剪驼毛的技术非常高超。即使是在现代,秘鲁驼毛生产行业也几乎有一半的驼毛因为剪毛技术欠佳而只能用于生产粗制的毯子甚至根本不能用。专家推测,古代印加人有着不为现代人所知的先进纺织技术。
天文学家根据梵高画中亮星确定作画日期
梵高自画像
19世纪末期荷兰著名画家梵高的名画《星空下的白屋》画中高挂夜空的一颗明亮的星星,如今天文学家利用电脑,精确地计算出梵高作画的日期。
天文学家组成一个实地考察团,前往巴黎西北部的奥佛苏欧西小镇,找到画中那栋白色屋子,据此找到梵高作画的地点。根据天文学家推断,在梵高画中出现的那颗星星是金星。
研究人员说,这幅油画是从下往上画的,作画的时间是下午到薄暮。从屋子上的太阳光推断,当时时间大约是下午7点钟,等到太阳下了山,夜空的金星就变得明耀起来。
哈勃望远镜发现正在形成的星系
哈勃望远镜近日拍摄到涡旋星系的图像。图中螺旋状长臂和尘云是众多巨大的发光星体的发源地。涡旋星系也被称为M51星系或NGG5194星系,目前它正在向附近的一个名为NGG5195的星系(图上方)靠近。涡旋星系正处于星体形成时期,图中红色部分便是众多刚刚诞生的年轻的发光星体。
天文学家提出水在星球形成过程中起过重要作
地球是一个多水的星球,但是目前为止我们观察到的星云都是非常干燥的。人们很早就提出疑问:水到底是从何处而来?最近,一颗叫SWAS的人造卫星给我们提供了答案。天文学家从SWAS传回的数据中分析,在星球形成的初期,水并不只是一种副产品,而且在星球的形成过程中还起过非常重要的作用。
科学家培育
出发光兰花
萤火虫靠体内的荧光素发光,科学家成功地将能够产生荧光素酶的萤火虫基因植入兰花细胞。利用其发光的特性,研究者就可以将萤火虫基因附于其他基因,这就使研究其他基因在组织中的作用变得更加轻而易举了。
疱疹病毒正在威胁濒于灭绝的亚洲象
最近研究者发出警报:一种传染性的疱疹病毒正在威胁濒于灭绝的亚洲象。这种病毒最先是在一个国家公园发现的。公园里的一头16个月大亚洲象神秘死亡,工作人员在它的组织样本中发现了疱疹病毒。由于它具有传染性,动物保护者对此非常担忧。
图为克隆鼠,它是由左边的老鼠克隆出来的,但已发福得很厉害
克隆有缺
克隆鼠突然“发福”
从英国科学家1997年克隆出绵羊“多利”之后,克隆动物技术迅速发展。科学家警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克隆动物存在健康方面的“严重缺陷”。
他们认为,克隆动物经常出现许多健康方面的问题,诸如发育异常、心脏和肺部不健康以及免疫功能失调等。这可能是在克隆过程中个别基因发生变异所致。有些克隆鼠小时候似乎很正常,长到一定年龄却一下子发福起来,甚至达到巨胖程度。
科学家说,极其快速的复制过程使克隆动物的DNA发生不规则的错误,引起了某些个别基因发生微妙的变异,结果可能会导致胚胎停止生长甚至死亡。

专家揭开东湖水华消失之谜

水华,是生长在水面的藻类大量繁殖,使水体粘稠变臭、水体富营养化的后果。武汉东湖曾长期受到水华的困扰,水华爆发时,东湖水粘稠得难以拨动,散发出难闻的恶臭味。然而,自1985年后,东湖的水华现象竟神秘地消失了。

15年后的今天,东湖水华消失之谜被中科院水生所专家揭开:饲养在湖中的鲢鳙吃掉了导致水华发生的藻类,改善了水质。该成果为世界湖泊生态保护指出了方向,具有重大环保意义。将对治理我国太湖、滇池、巢湖、西湖以及其它国家呈富营养化的淡水湖泊的污染有重要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