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美食的高科技 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文章出自:博物 2024年第03期

标签: 博物餐桌

吃是人类最基础的需求,也是《博物》一向关注的领域。现代人吃的多数食物都来自一个“系统工程”:从动植物原材料,到市场上的成品、半成品,到最后端上餐桌—这一过程要经过无数环节,每一步都离不开“食品科技”。这次我们来到江苏无锡,走进江南大学的“食品学院”,探秘他们的王牌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

特色本科生活

除了做饭,什么都要学

从拿到录取通知书起,我就被各种灵魂拷问萦绕:“你这个专业,是不是学做菜的?”“你要去新东方(厨师学校)报到了吗?”……说实在的,对这个专业到底要学什么,我心里也没底。揣着这份疑惑,我迈入了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大门口题词是:“江南食品人,敢为天下先。”然后迎接我的,是“新生零食大礼包”—不少食品企业提供赞助,新生开学就有薯片、奶片、糖果等美食福利。

真正上课才知道,我们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简称食品专业),课程之多、涉及范围之广令人咋舌:从数学、物理、计算机编程,到工程制图、机械设计,理工科的基础课几乎全有。最令人崩溃是七八门化学:有机、无机、物化、生化……金工实习还要磨锤子,但唯独没有学怎么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