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的“私生活”

文章出自:博物 2023年第07期 作者: 吴岷 久一

标签: 博物广知   动物世界

虽说蜗牛很常见,但我们常见蜗牛爬,顶多再看它吃点东西——至于如何婚恋繁衍、发育成长,就很少有人能看到了。让我们以“散大蜗牛”(欧洲经典食用种类)为例,仔细观察一下它们的隐秘生活吧。

1“闻香”识恋人

散大蜗牛不分雌雄,每只都是雌雄同体(体内同时拥有雌、雄两套生殖系统)。但它们不能自体受精,必须两两配对,才能繁衍后代。绝大多数蜗牛也是这样,只有少部分种类雌雄异体。

繁殖第一步,是挑选配偶。蜗牛(以及大部分动物)的择偶标准很简单,就是健康强壮。蜗牛通过下触角感知气味,就能识别对方体型大小、是否被寄生虫感染。块头大说明基因好、繁殖力强,而被寄生过的蜗牛,生殖系统可能已被破坏、没有交配价值——这些信息,闻闻黏液痕迹留下的气味就能知道。蜗牛探测到合适的对象,便会顺着黏液痕迹,追上去“奔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