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骨 你的弃物,鱼的脊梁

文章出自:博物 2018年第12期 作者: 卢路

标签: 博物广知   动物世界

在最近全国上下狂转锦鲤抽奖之前,微博上刷屏的是一条鲫鱼:有报道说50名高中生“因为成功解剖鲫鱼,拿到保送清华北大的资格”。看完新闻我一拍大腿,感叹当年怎么没碰上这种好事呢。当然真实情况没这么简单,他们参加的是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解剖鲫鱼只是其中的一道题。不过要想从生物学霸成长为生物专家,解剖鲫鱼还真是个基本功——因为鱼类是最基础的脊椎动物,了解它们的骨骼,就有助于了解哺乳类、鸟类和我们自己身上各块骨头都是怎么来的。而且不管你是不是学霸,鱼骨、鱼刺也是餐桌上不想见也得见的“老朋友”。那么我们这回就从吃鱼的角度,讲讲鱼身上的骨头。

骨头硬,就会卡

鱼刺为什么会卡嗓子?因为鱼刺是硬的——这并不是废话,硬质骨骼在动物分类上,是非常重要的特征。今年1月刊的“骨骼精奇”曾经讲过软骨的鲨鱼,而我们平时所说的大部分“鱼”,都属于硬骨鱼总纲。

硬骨鱼的种类超过2万种,几乎占领了地球表面每一片海水和淡水水域,当然也涵盖了绝大多数常见食用鱼。从小到几毫米的虾虎鱼,到三四米长的金枪鱼,它们都和哺乳动物一样有一条硬质脊柱贯穿身躯,胸腹部有两排肋骨,脑袋由坚硬的头骨保护,甚至还有与四肢同源的鳍条骨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