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鼹形鼠 兽中“蚂蚁”的私生活

文章出自:博物 2018年第08期 作者: 小獾

标签: 动物世界

20世纪70年代,美国一位生物学家曾经猜想,如果某种哺乳动物具备像蚂蚁一样的社会结构,它们可能会成群居住在地下,由一位“女王”统治,大多数成员则是专职劳作的“工人”。没过多久,这样的动物居然真被人找到了!它就是非洲的裸鼹形鼠。

“鼠形蚂蚁”不长毛

裸鼹形鼠生活在东非的干旱草原地区,由于它们平时生活在地下,跟地面上的那些大动物没啥互动,在野外也很难见到。如果从地里刨出一只,它的尊容可能吓你一跳——浑身没长几根毛,皮肤裸露皱巴巴,眼睛、耳朵高度退化,上下两对大板牙凸出嘴外,简直丑到没朋友。正是这两对大板牙,透露了它的家族身份:裸鼹形鼠属于啮齿目,是“长得像鼹鼠的老鼠”,跟鼩形目的鼹鼠完全两码事。

裸鼹形鼠早在1842年就被发现、定名,但直到20世纪70年代才有科学家研究其习性,发现它们的群体竟然有酷似蜜蜂、蚂蚁的“真社会性”。裸鼹形鼠以家族形式群居在地洞里,每群通常有70~80只(最多可达300只)成员,包括一只专门负责生育的“鼠后”,搭配1~3只负责生育的雄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