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寒武纪
从地球诞生到大爆发前夜

文章出自:博物 2017年第01期 作者: 江泓 何全

标签: 文化文明   自然探奇   自然地理

夏商周、秦汉三国、魏晋南北朝、唐宋元明清……若问祖国的历史年代,或许你马上就能脱口而出。不过,如果问你地球历史年代的顺序呢?46亿年的地球历史,被地质学家划分成了一个个“纪元”,每个纪元都有不同的自然环境,以及独特的生物种类:寒武纪的三叶虫、石炭纪的蕨类森林、侏罗纪和白垩纪的恐龙……造就这些生命的幕后力量,则是每个纪元的地质活动、气候变化,或者一颗前来搅局的小行星。《博物》将用一年12期的篇幅,来详解地球历史上的各个纪元,展现不同时期的地球风采。

宙、代、纪、世、期,玩转地质史

有一个常见说法是,如果把地球诞生至今的46亿年时间压缩成一天24小时,那么我们智人这个物种直到23时59分56秒才出现,而人类的文明史只有0.1秒……在地质学尺度上,哪怕几十万年也只是一段短暂时光。为了既涵盖46亿年的悠久历史,又细分各个时期的地球面貌,地质学家们建立了一套地质时代体系,从大到小分为宙、代、纪、世、期等单位。

“宙”最大的地质年代单位,有冥古宙、太古宙、元古宙和显生宙4个。其中前三个时期又合称“隐生宙”,因为当时的生命还很原始,直到元古宙晚期才有肉眼明显可见的多细胞生物。而距今5.41亿年前的寒武纪大爆发,标志着“显生宙”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