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百合
祖母不倒,容颜不老

文章出自:博物 2013年第08期 作者: 艾华华

标签: 化石景观   博物广知   石头记   酷玩意儿   石头记

外表坚硬的岩石上“长”出一根根纤长的茎,顶端再开出姿态翩翩的花朵,仿佛在风中摇曳。这种身上“长”花的石头叫海百合,实际上是一种生物化石,兼具科研和观赏的价值。

美娇娘海里藏

大约在二百多年前,西方的古生物学家在岩层中发现了一种奇怪的化石:大约手指粗细的白色圆柱体,表面布满规则的凹槽,好像断成一截截的螺丝杆。然而“螺栓”中间又有中空的细管,仿佛被谁打了孔。后来,人们才知道,这些“螺丝杆”其实来自一种动物,是它身体“零件”的化石。

这动物名叫“海百合”,是一种古老的棘皮类海洋动物,兴盛于2亿多年前的三叠纪。虽是动物,但它们体态婀娜,颜色艳丽,就像绽放在水中的百合花。神奇的是,海百合的身体也有类似根、茎、花、叶的结构:“根部”能帮助它们附着在礁石上;“茎部”是一条“管子”,短的几十厘米,长的可达几十米,像竹子般由一节节的“骨板”组成;顶端的“花”则是许多触手(或称腕足),当海百合处于漂浮状态时,触手关闭如同花蕾,触手伸展“花”就开了。触手之上,生长着密密麻麻的羽状物,像蕨类植物的叶子,又像鲜艳的花瓣。海百合的消化、生殖、循环等器官,就生长在触手汇聚之处,平时,海百合就通过它的“花叶”,捕捉拦截水中的浮游生物为食,随着波浪摇曳飘逸如梦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