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恐龙
鸟类的大表哥

文章出自:博物 2014年第04期 作者: 江泓

标签: 动物世界

鸟类是恐龙的后裔,许多恐龙身上有羽毛,这对今天的读者已经不算“新知”了。不过,随着恐龙研究的不断深入,恐龙与鸟类“一家亲”的相似程度,还在一次次惊掉科学家们的眼镜。

谁跟鸟最亲?

早在19世纪中期,著名博物学家赫胥黎就发现,恐龙与鸟类的身体结构很像,并率先提出“鸟的祖先是恐龙”。这个观点轰动一时,但后来因证据不足被打入另册,鸟类起源也长期没有定论。直到20世纪90年代以来,形态像鸟、身披羽毛的恐龙化石大量发现,争论才尘埃落定。

在找到带羽毛的恐龙化石之前,科学家们其实早就发现,一些恐龙和鸟很相似。比如修长纤细的“似鸟龙”、敏捷凶猛的“伶盗龙”、顶着头冠的“窃蛋龙”……这些中小型恐龙确实有些像鸟,而且新研究表明它们很可能都有羽毛。但若看身体构造,它们就跟鸟类差别明显了。实际上,这几类生活在白垩纪的恐龙,在演化中是跟鸟类渐行渐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