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海马冷泉
来自黑暗深海的繁荣生命图景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3年第11期 作者: 齐墨

标签: 基础地理   地质地理   水文地理

2015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我国南海深海海底发现了“海马冷泉”。自此,我国在海底冷泉这一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领域就有了一个“近水楼台”。这些年来,我国众多领域的科学家对“海马冷泉”开展了深入系统的探索和研究。“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ROV)项目负责人陶军教授在连续9年的科考工作中,一直坚持拍摄“海马冷泉”海底的高清影像,让我们随他的镜头来领略千米以下黑暗海底的繁荣生命图景。
在我国南海深海海底的“海马冷泉”,“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ROV)的射出的灯光照亮了一大片海底贻贝群。在完全黑暗的深海海底,在低温、高压的极端环境下,存在着如此活跃的生命景象,不禁让人慨叹大自然的神奇!海底“冷泉”是造就这种神奇生命图景的源泉,无数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细菌),把来自海底以下的甲烷和硫化氢等化学物质转化为有机物质,成为了起决定作用的处级生产力,供养了众多大型底栖生物大量生长繁殖,最终形成了独特的以贻贝为优势物种的冷泉生态系统。科学家们将其称为深海底部的“生命绿洲”。

寻冰十载 终见冷泉生命绿洲

“海洋地质六号”科考船潜水器控制室的监视画面里,“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ROV)(以下简称“海马”号)扬起的泥土轻雾尚未散去,海底一片浑浊。实时监控画面上的深度显示为1378.8米,这意味着“海马”号已经下潜到此次海底考察的预定位置。随着泥尘渐渐消散,高清摄像机的视野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在深海的黑暗世界里,“海马”号强劲的探照灯照亮了潜水器前方的一片海底,平静的海底一片荒芜,监控视频里时不时出现一些生物活动的痕迹和零零星星死去的贝壳。据前期地球物理调查的资料显示,这个区域很可能会存在海底冷泉。陶军对“海马”号驾驶员胡波说:“我们就以这个点位为中心,绕着圈找吧。”陶军是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4500米级深海作业系统”项目(即“海马”号研制项目)的负责人,也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以下简称广海局)“海马”号应用航次的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