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中的“清洁站” 独特而和谐的水下社区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2年第04期 作者: 付亮

标签: 生物地理

茫茫的大洋中,除了猎杀、竞争等残酷的生存搏斗外,还有一种特殊的物种关系:共生。而海洋中的“清洁站”,则是了解这种关系的奇妙窗口。本文作者在多年的水下摄影历程中,深入观察、拍摄了印尼海域的这些水下“美容、护理和医疗中心”,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有趣而奇妙的故事。

自然界中,不同物种间存在着复杂而精巧的关系:捕食、被捕食、相互竞争,寄生与共生……在共生关系中,往往两方都可获益,即互利共生。

水下清洁站中,不同的物种生活在同一个区域,彼此都可以在这个关系中获益。清洁鱼虾可以帮助较大型的海洋生物去除身上的寄生虫、细菌和皮肤残渣,同时,身为“服务员”的它们则可以获得食物和海中“大家伙”们的保护。清洁虾之间也存在着“同行”竞争关系。图中,体态小而轻盈的清洁虾们仰望着不远处海鳗的巨大身躯,细小的微粒悬浮在海水中,营造出一种星际旅行般的神秘气氛。

在海洋中,有一类特殊的场所,是观察共生关系的绝佳窗口,研究者称之为“海中清洁站”——和人类一样,海洋生物也需要皮肤保养和治疗,去除寄生虫和死皮,或是伤口附近溃烂的皮肤和细菌。于是,一些小鱼小虾便成为“清洁鱼”和“清洁虾”,它们在特定位置聚集,常见于珊瑚礁的缝隙中,有时在大片漂浮的海藻下也会有清洁站的存在。这些聚集区就是一个个清洁站,它们则像是清洁站中海洋“美容中心”和“保健科室”的工作人员,吸引其他较大型的海洋生物前来接受服务,而那些清理下来的“废物”则成为工作的酬劳: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