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星际的“盲盒” 陨石切片传递太阳系星球密码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1年第07期 作者: 张超

标签: 天文地理

缤纷满目的彩色小球来自于用显微镜拍摄的陨石切片。这些陨石被称作球粒陨石,它们形成于45.6亿年前。太阳系中飘浮游荡的颗粒物质逐渐聚集,形成了原始的石块,它们相当于微型的星球。之后发生了哪些事件无人知晓,一些古老的石块辗转落到地球上,形成球粒陨石。就像赌翡翠石一样,切开球粒陨石之前,你无法预知会看到什么。把球粒陨石制成透光的切片并放到显微镜下,它们有可能展示出迷人的纹理结构和色泽。每一个小球都有着独特的美丽和魔力,它们都曾见证过太阳系演化的过程。
把陨石切割成透光的薄片,在显微镜下可能会呈现出许多秘密。热衷于陨石切片的人有一些是收藏爱好者,同时也有很多天体物理学家或者地质学家。通过切片,他们观察到太阳系形成早期的硅酸盐球粒,窥探到月球与火星的岩石成分,林杨挺研究员甚至找到了最接近揭示火星存在生命的证据。随着我国对太空探索研究的蓬勃发展,陨石切片的价值和意义值得关注。

46亿年:太阳系形成时的古老石块落在地球上,成为球粒陨石

一件来自河北省的包裹已到楼下。“速来取件。”快递员知道我时常疏于取件,特地单独发信息催促。这单快递绝对不敢怠慢,需要速速下楼——我的“太阳系星际盲盒”到了。

就在前不久,我得到了两块陨石,一块是普通球粒陨石(分类为LL3型),另一块也是普通球粒陨石(分类为L4型)。这两块陨石都不是什么新奇品种,但可能内藏乾坤。正如其名,普通球粒陨石是比较普通的一类陨石,但从研究角度看,此类陨石形成于约46亿年前的太阳系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