叠层石 既是最古老的化石 又是最活跃的生命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0年第04期 作者: 姜爽

标签: 地质地理   基础地理

它被誉为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化石,也被称作地球历史中第一个生态系统,它就是叠层石。37亿—35亿年前,地球上第一批可以制造氧气的微生物出现了,在产生氧气的同时,微生物群也会分泌黏性胶状物捕获、结合水中的沉积成分,层层堆叠积累,最终形成一种特殊的有机沉积结构,即叠层石。到现在,全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叠层石都是以化石形式出现的,但令人诧异的是,在极少数地方竟还有活着的叠层石存在!澳大利亚哈默林池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处。
这么丑陋的石头,竟然是世界奇珍?
水中的这几块大“石头”,看上去非常普通,既没有绚丽的色彩也没有奇异的造型,疙疙瘩瘩的表面、暗淡无光的色泽甚至让它们看上去颇为丑陋。但英国古生物学家、自然历史学家理查德·福泰却称它们为世界奇迹。原因就在于这些石头是有生命的,在它们不起眼的外表下,隐藏着地球生命起源的秘密,它们的名字叫叠层石。

藏在房车营地后的世界自然遗产

2月的西澳大利亚州北部,阳光炙热、空气干燥,我看了看汽车仪表盘上的温度显示——45℃,不由咋舌。此时,汽车正行驶在澳大利亚著名的1号公路上,这条公路以全球最长的连续公路而著称,它环绕了整个澳洲大陆,全长14500公里。不仅长,1号公路的许多路段还修得分外笔直,经常是十几到几十公里一个弯都没有,再加上两侧是无边无际的荒原,景观单调、枯燥,路程越发显得漫长。

终于从1号公路上转了下来,离我的目的地——沙克湾地区的哈默林池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