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过3000只!中华秋沙鸭 白山水暖它先知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7年第04期 作者: 朴正吉

标签: 生物地理

这是一种尖嘴的、会上树的鸭子,全球仅存3000只左右。每年春季,至少200只中华秋沙鸭迁徙至吉林省长白山地区,松花江与鸭绿江上游的森林和溪流是它们重要的繁殖地。本文作者朴正吉与摄影师朴龙国共同研究、守护中华秋沙鸭40余年,他们期盼这种全球濒危鸟类的种群能够重现繁盛。
四只中华秋沙鸭在江西婺源县的河面上掠着水面低飞,等待春季来临,它们将启程向北,飞向位于东北亚地区的繁殖地。这种长有尖嘴的鸭子数量极其稀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其定为全球濒危物种。摄影/魏骏

第一次听到“中华秋沙鸭”这个名字是在1974年。当时我国要出《中国动物志》雁形目的书卷,但是缺少中华秋沙鸭野外繁育的生物学资料。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科研所的鸟类研究者赵正阶、张兴录、何敬杰等,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头道白河沿岸苦苦寻找中华秋沙鸭的巢,最终一无所获。

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当时整个河流两岸参天大树皆是,可供中华秋沙鸭营巢的树洞很多,找到它们的巢洞非常困难。也正在那年,我进入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研究所从事野生动物生态研究——当时的工作恰是研究中华秋沙鸭。